台中捷運搭乘人數破百萬 「捷運宅」利多再度成為焦點

發佈時間: 2023-03-10 00:00:00
LINE-SHARE FB-SHARE

台中捷運搭乘人數破百萬,「捷運宅」利多再度成為焦點。不動產業界分析,隨勢而起的軌道經濟,正在改變台中人的交通習慣,可以預期捷運宅將成為未來購屋人置產的標的,更是推動台中房價的大力丸。
台中捷運快速達成運量高成長期,展現出極強爆發力,2022年12月及2023年1月的單月運量,持續衝破百萬人次,分別來到105.7萬及101.7萬人次,運量並持續攀升中。

軌道經濟推動台中房價

隨著中捷運量呈現猛爆性成長,高鐵台中站2022年12月份進出人次也已飆破209萬人次,其中透過台中捷運高鐵台中站的進出人數為40萬人次,也就是說,有越來越多人使用台中捷運轉乘高鐵,作為通勤工具。
而其中,捷運大慶站運量表現最為突出,也達30.3萬人次,排名第二,僅次於高鐵台中站,足見大慶高鐵商務往來頻繁,甚至超越市政府站的27.2萬人次。

高鐵台中站進出旅客量。資料來源:台灣高鐵公司
高鐵台中站進出旅客量。資料來源:台灣高鐵公司
台中捷運進出旅客量統計。資料來源:台中捷運公司
台中捷運進出旅客量統計。資料來源:台中捷運公司


業界指出,自從台中捷運綠線通車以來,都會環狀路網的逐漸成形,交通接駁工具普及如U-BIKE等,隨勢而起的軌道經濟,正在改變台中人的交通習慣,更是成為推動台中房價的大力丸。

 

根據中捷的公開資訊統計,2022年12月的交通運量高達105.7萬人次,正式突破百萬大關,與2022年6月的49.3萬內次相較,短短半年就足足成長一倍,創下捷運通車一年半以來的新高。
這也說明了台中市民的交通習慣正在改變,許多民眾開始沿著捷運沿線置產投資,隨著購屋需求迅速成長、軌道運輸帶來的人潮,順勢也帶動一波南區房市的補漲行情。

台中捷運綠線2022年12月進出旅客量。資料來源:台中捷運公司
台中捷運綠線2022年12月進出旅客量。資料來源:台中捷運公司
大慶雙捷站進出旅客量。資料來源:台中捷運公司、台鐵公司
大慶雙捷站進出旅客量。資料來源:台中捷運公司、台鐵公司

業者表示,台中捷運環狀路網串聯所有台中的交通主幹道,台中捷運創造奇蹟,正在改變大家的生活,以大都會台北捷運為例,捷運宅周邊會逐漸成為水漲船高的生活圈,房價與商圈發展也會跟著趨勢快速向上,應此宜提早布局而不要錯過。

這站捷運宅享有優勢和利多

至於台中哪站捷運宅最值得買?專家分析認為,雙捷交匯三鐵共享的「大慶站」,有軌道效益結合生活機能,坐擁長遠利多。
台中市唯二雙捷交會點的「文心大慶站」,因為享有雙鐵共構、三鐵共享的地理位置優勢,也成為購屋置產的熱門地區之一。從捷運通車以來,南區文心大慶站周邊除捷運帶來的新商圈成形,未來13期重劃區也勢必帶來房價的外溢效應。
業界分析,大慶站運量顯著上升的原因,除了享有紅綠線雙鐵共構優勢,更因高鐵軌道效益加持,大慶站身為南台中捷運轉乘高鐵的大站,通勤人數眾多,也使運量顯著上升。
從文心大慶站出發,短短4站以內便可直通台中烏日高鐵站,或搭乘台鐵紅線,南北輕鬆串聯豐原與彰化。
除了交通便利之外,文心大慶站周邊優良的生活機能,更是被評為台中最佳生活圈之一,擁有明星學區樹義國小、和平國小、台中高工,以及中山醫學大學、中興大學等多座高等學府。
此外,文心大慶站前面就是中山醫院區,也成為市民生活的安心指標,更鄰近國圖館特區、國美館藝文特區。
南區豐富的生活圈及優質的人文氣息,皆為軌道生活大大加分,更有台中市的文心森林公園,以及豐樂雕塑公園、忠明綠園道、健康綠園道、興大綠園道為伴,流汗運動兼顧身心,三座綠意環線,讓生活自在且舒適的呼吸。

以大慶站周邊指標個案「昌祐X CITY」為例,規劃35至52坪,每坪38.8萬元起,坐擁市中心生活機能,加上城心難得一見的萬坪基地整體開發,享最高CP值,周邊並擁有萬坪公園與3條綠園道、國圖館等重大建設。

業者強調,市中心稀有大基地捷運宅,結合藝文特區、繁華商圈與公園綠地,可說是南區前所未有,因此吸引許多購屋民眾的目光。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930/7019317?from=edn_subcatelist_cate
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/台中即時報導